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风采
【今天我当班】检察官的一天
时间:2019-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起检察官,也许你的脑海中会浮现的形象是——穿着黑色西式制服,洁白的衬衫配着暗红色的领带,胸前的检徽闪耀,英姿飒爽、铁面无私。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日常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今天,请大家跟随盈检小编的脚步,一起来看看今天的主人公——盈江县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主任袁声鹏,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天当中的那些事儿吧! 


 

早上8:00 

三月的清晨,天阴沉沉的,略带凉意。和往常一样,袁声鹏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袁声鹏列出一天的工作计划,明确今天内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 


 

8:50 


 

    袁声鹏坐在办公桌前,神情专注,案头摆着六本厚厚的卷宗,他手握着笔,经过仔细阅卷后,不时敲击电脑键盘,列出补充侦查提纲,生成补充侦查决定,经过案件管理部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这是袁声鹏作为一名检察官因为一些案件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需要经常做的事。 

 

“郑某某”案经过案件管理部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9:00

 审查卷宗,写批准逮捕审查报告,办理批准逮捕案件——“蔡某某”盗窃案 

   

    袁声鹏告诉小编,作为检察官,审查卷宗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案件越复杂,卷宗就越厚,有时一个案件的卷宗材料多达几十本,要在厚厚的卷宗中,提炼出重要的证据材料,不仅需要耐心,检察官的逻辑分析、经验判断也是至关重要的。 

     盈江县人民检察院实行捕诉合一,推进捕诉一体化后,转变司法理念,积极推动由捕、诉 分设向捕、诉一体化转变,打破捕、诉分设的壁垒,通过抓好原侦查监督和公诉岗位检察官“结对子”活动,既注重强化实施精准监督的能力,又注重提高公诉实战能力,着眼培养新时代综合型检察人才。袁声鹏作为一名“老公诉人”也在不断充实自己,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 

     

10:20 

   统计上报扫黑除恶报表数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3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是项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工作。盈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第一时间成立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盈江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袁声鹏作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盈江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日常工作。 


 

 

11:10                

 

 

 

 

    与公安民警沟通案件取证情况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为使案件证据达到确实、充分,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罚当其罪。需要检察官和办案民警反复沟通和研讨,才能达成法律定性和取证方向的共识。扑朔迷离的案情、法律认识的分歧是案件准确定性的拦路虎,只有精心研究、反复沟通、及时反馈意见,才能实现司法行为的公平、公正。 


 

14:30 


 

“胡某某”等人故意伤害案开庭 

16:40

 

 

 

 

    到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 

17:40 

在食堂吃完饭,稍作片刻,便继续到办公室加班。 

18:00 


 

书写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杨某某”等3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审查报告。 

 

 

 

晚上加班中的检察官

 

 

 华灯初上,此刻,袁声鹏还在办公室审查着卷宗,他曾和同事们开玩笑说,如果我不在办公室阅卷,那我就在看守所问人,如果我不在看守所问人,那我就在法院开庭,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却充分体现了检察官工作的繁忙。 


 

22:00      

 

 

   当小编离开检察院,回头仰望这栋检察大楼时,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句话:“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咱们的袁声鹏检察官,虽然平时忙,经常加班加点,但是他还是很重视生活的仪式感呀,业余生活中,经常锻炼,精神头可足着呢,大家和小编来一起欣赏下“袁检察官”的靓照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