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风采
疫情下挺身而出的人一定有她——记盈江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艳芳
时间:2021-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艳芳同志作为盈江县检察院主抓疫情防控的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勇挑疫情防控工作重担,勇于站在战“疫”的最前沿,用责任和坚守奏响了一曲昂扬的战“疫”最强音。

一、反应敏捷,及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副职刘艳芳同志主抓疫情防控。

瑞丽“3.29”“7.04”疫情爆发后,刘艳芳和县检察院领导班子高度紧张起来,深入学习县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内防输入、外防反弹”责任,迅速做好安排部署,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压力和责任,在疫情防控中丝毫不敢懈怠,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一方面,认真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精密工作计划、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要求,为推动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机制保障。另一方面,建立疫情防控碰头工作制度,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抓紧抓实。

二、强化网格驻守,从严排查防控。刘艳芳同志既当好总体疫情防控的“指挥官”,更当好网格化排查防控的“排头兵”,在她看来,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危难时刻显担当,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盈江县检察院负责的网格点为棒腮小区和棒腮村民小组,属于城中村,交通复杂,共6个小组296户1539人,其中网格点缅籍人员95人、商铺缅籍人员28人,不仅排查工作量巨大,而且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有的村民在值守疫情卡点时因对疫情防控认识不到位因而把控不严值守松散。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困难挑战,她更激发了雄心壮志,亲自深入网格点指挥部署,配合社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争取得到网格小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带领排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深入网格,对所有住户和58户商户一户不漏开展地毯式排查。第一时间掌握了网格点居民基本信息及疫情期间的出入往来情况,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统筹辖区一切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全面摸排社区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外来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 、情况明。为配合县疫情防控做好每月全员核酸检,她每月都要督促网格点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她与社区网格员一道逐人逐户进行动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配合医务人员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和老年人采取上门服务,为做核酸检测的不同群众提供便利,最终实现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不漏一人。


三、慎始如终,持续强化管控。通过全方位排查、核酸检测,网格点村民、缅籍人员无一人身体状态异常,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虽然完成了网格化排查任务,但她紧绷的疫情防控弦却没有丝毫的松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信念更加坚定,随即投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针对部分村民思想松懈,导致网格疫情卡点管理松散,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她配合组织网格点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府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院干警深刻汲取瑞丽“3.29”“7.04”疫情事件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堵住管控漏洞,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持续做好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防控,坚决控制疫情反弹。在她的努力推动下,网格点棒腮小区、棒腮村民小组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得以严格执行,群防群控的局面得到持续巩固。


四、统筹兼顾,全力推动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能够坚持做到两兼顾,保证疫情防控、业务工作两不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本院刑事案件大幅上升,在原有办案基础上她主动承担了一部分案件数量增幅较大的刑事案件,为其他检察官减轻办案压力,极大缓解了本院案件积压情况。为了提高办案能力,她抽出时间,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熟悉掌握法条,领会立法精神,精准掌握法律内容,为依法办事、公正执法打牢基础。每一件案件的办理,她都以重要任务对待,全面审阅案卷、分析研究证据、组织检察官联席会对案情进行讨论。特别是证据分析上勇于在证据补充上下功夫,在事实认定上去争取,既保证办案的准确性,又提高办案效率,为打击刑事犯罪、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以身作则,轻伤不下火线。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病毒肆虐,刘艳芳在自己病情未愈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做好本院、本辖区的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响应上级检察机关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第一批协助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在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她发挥自己老公诉的优势承办刑事案件,极大的缓解了瑞丽市人民检察院人员不足、积案过多的压力。同时,为认真贯彻省、州、县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刘艳芳同志踊跃报名参与强边固防突击队,暂定为第六批队员。

没有发热门诊的惊心动魄,也比不上方舱医院急难险重,网格点的防控工作更多时候是琐碎、重复和枯燥的。但恰是这样平凡的工作,成为筑牢疫情防控网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抗击新冠疫情重,总有平凡的岗位需要驻守,刘艳芳同志表示,挺身而出的人中一定有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