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风采
抗疫实绩擦亮“全国青年文明号”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是一支光荣的团队,部门有6名员额检察官、5名检察官助理,5名书记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在大部制改革前,第一检察部的前身公诉部于2019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20年以来,瑞丽市先后爆发多轮新冠疫情,第一检察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在防控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抗疫经验,没有专业设备,全靠严密的组织、严谨的工作、严格规范的操作来弥补,全体干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办案,用“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好神圣国土贡献检察力量。

一、下沉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疫情爆发生以来,第一检察部先后出动干警100余人次,先后完成入户排查、协助核酸检测、网格点执勤、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离瑞手续办理等工作。共排查登记住户670余户2700余人,确保人员信息“情况清、底数明”,并建立重点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切实加强对网格住户,特别是外籍人员、流动人员、密接触人员的动态管理。在平均气温35℃的瑞丽,干警穿上防护服,分工协作做好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比对、扫码登记、样本运送、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对生病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检测服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共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0余轮10万余人次。对指挥部推送的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耐心细致宣讲政策,竭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协助顺利转运集中隔离人员400余人。在网格点全天候值守和巡逻检查,督促小区物业严格执行人员进出扫码、测体温、戴口罩和重点人员管理等规定,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社区堡垒”。

二、为民办实事彰显检察担当


在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之中,第一检察部的干警将“检察蓝”化身“志愿红”,每一名干警均有各自的疫情防控网格工作微信群,每一名干警名下都有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人”。为做好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第一检察部的干警们积极为群众提供买菜买药上门服务,对疫情期间的困难户逐户登记,将政府救济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每天早晚将中药送到居家隔离人员门口,共为居家群众提供买菜、送药等上门服务500件次,共计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2000余斤。为缓解居民的焦躁、恐慌情绪,干警们通过电话、微信等耐心地对居民进行心理帮扶,疏导其不良情绪,利用各自网格微信群等渠道开展防疫政策宣传、疑难问题解答、舆论动态监测引导等工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买、搬、运、送......干警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为民服务的新担当、新作为。

三、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两不误


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不影响案件办理,第一检察部充分运用远程提审等多种手段,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检察办案不停不等不拖。在封城期间,检察官们白天顶着烈日下沉网格抗击疫情,晚上加班加点审阅卷宗。为保障案件办理顺畅,第一检察部抽调一名干警进驻看守所实行全封闭工作,协助开展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和认罪认罚等相关工作。2021年以来,第一检察部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51件625人,审查起诉案件476件923人,案件办理数量占全院刑事案件办案量的80%。在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上升和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积极通过繁简分流、整合团队力量、强化提前介入等措施,着力提升办案效率。

推行繁简分流,提高检察产品质量。科学界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范围,确立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合理安排案件数量,按照案件的简易程度和类型分案,有效掌握案件进度,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同时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量,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至9月份适用率为83%,真正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实现办案质效最大化。

整合司法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助推办案效率提升,真正做到各司其责、整体联动、合为一体,涉黑涉恶类、交通肇事类、认罪认罚类等案件采取专业化办理。使用钉钉等信息化手段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解决办案过程中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成立涉疫案件办案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用卫生材料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依法准确办理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犯罪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1-9月共对涉疫情防控案件9件12人提起公诉。

依托派驻检察室,强化提前介入。借助派驻检察室职能对公安机关办理的跨境电信诈骗、绑架、妨害国境管理等案件提前介入,做好诉前引导侦查和审前过滤、把关工作,完善证据,共同提高侦查阶段办案质量。同时在办案中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加强沟通协商,统一执行标准,对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报告请示,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依法快捕快诉。

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挖犯罪,统筹办案力量,将打击整治重点对准以跨境赌博为重点的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深挖彻查跨境违法犯罪的根源幕后,最大限度挤压跨境违法犯罪数量规模和生存空间,全力提升严打整治实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着力堵塞边境管理盲区漏洞。建立边境管控联席会议制度,集中整治,从严从重办理一批偷越国境典型犯罪案件,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进行大力正面宣传,形成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的雷霆声势和强大震慑,堵住境外疫情输入的缺口和漏洞。1至9月共起诉妨害国(边)境犯罪案件206件639人,通过对跨国境犯罪从严从重打击,对跨境违法犯罪形成了有力威慑,切实维护边疆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面对抗击疫情与检察办案的双重压力,恰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讲政治不讲条件、讲大局不讲个人、讲担当不讲困难,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冲锋陷阵,始终“疫”无反顾。第一检察部主任马珊做完胆囊手术还没有好好休养就回到工作岗位上;部门副主任金金在被集中隔离期间仍然通过电子卷宗审查案件;检察官吴雪婷的爷爷因病去世,由于疫情原因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她强忍着悲痛继续坚守着工作岗位;书记员周雪雅听说疫情爆发后提前结束休假,义无反顾的“逆行”回到瑞丽和她的“战友”们战斗在一起......就是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队伍,先后有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州十佳政法干警、2名干警荣获德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三等功、2名干警被评为全州十佳杰出检察干警........全体干警用奋发向上,敢于斗争的精神,经受住了重重压力的考验,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让检徽闪耀在抗疫一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