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风采
坚守“疫”线 凸显担当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刘玉芹同志抗疫事迹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有了信仰,就有了目标和方向。党旗,是一种指引,飘扬的党旗,是催发党员干警奋进的力量。当战的号角吹响,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玉芹义无反顾直奔抗疫一线,下层到社区担任网格点长,负责瑞丽市卯相社区第三网格景成花园片区,以担当作为,执着坚守的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检徽在抗战疫情的长路上闪耀光芒。

以一线为岗,既是指挥者也是战斗员

我们网格有248户,住户787人,流动人口504人,常住人口219人,缅籍64……”这又是一次省州相关部门抽查网格底数是否清楚的督导现场回答。每一次的抽查,工作组都对点长刘玉芹熟知于心的网格工作给与高度评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玉芹不仅仅是一名指挥者也是一名战斗员。在具体工作中,她严格按照市级及院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更能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安排,合理科学谋划,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防疫工作实效。她坚守一线300多天如一日,带领28名小网格员,奔波与一次次的入户排查、摸底、登记,熟悉网格住户的人员结构,及时掌握人员增减变动的情况,做到每天底数清,情况明。坚持每天对酒店宾馆等重点区域走一遍,不错过任何疫情防控设施、措施及入住人员信息等存在隐患的细节,及时提醒宾馆酒店隐瞒外来入住人员没有及时上报,仍有玉石直播、打牌聚集的情况,并妥善处置发现的问题。为了有效管控景成花园片区,主动与物业公司负责人联系,与物业、保安形成信息互通,与组建的值班、巡逻人员形成合力,严防死守,对小区的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落实好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染的要求。为排查潜在的患者,全员核酸工作尤为重要,核酸清零工作不容马虎,请您下来做核酸您是其他社区的网格员?您所在的地方属于哪个社区您今天做过核酸了吗?每一次的全员核酸是信息和通话最多的一天,也是重温小学数学的一天,电话核实、数据统计上报,坚持不清零不收工。

以法律为责,既是司法者也是宣传员

您好,我是网格住户,我好像被网络上的骗子给骗了,我还在与骗子微信聊天,故意拖延第二次打款时间,现在小区封控管理,公安民警不能第一时间赶到,怕时间太久骗子会发现端倪,要怎么办?这是一次全市要求居家隔离,住户来到网格值班室反映的问题。刘玉芹对案件有着敏锐性,她交代住户保存好第一手证据资料,为侦查争取时间,来不及等候繁琐的外出审批手续,主动联系派出所侦查人员,自己驾车带领住户前往,路上卡点工作人员听从解释予以放行,为案件侦破争取了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刘玉芹不仅是司法者,也是一名法律宣传员。具体工作中,她严格落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针对景成花园片区部分用工单位用人信息不掌握,酒店、出租房、公寓流动性太大等落实疫情防控不到位的风险点,她收集疫情防控的文件、通告、宣传文稿等,研究制定承诺书,集中对五家负责人进行法律、政策宣传,落实好谁用工(出租)、谁负责的规定,有效遏制随意增减人员、变动人员上报信息不及时的管理漏洞。瑞丽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除居家隔离后仍需持续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进入小区请自觉扫码、测量体温外出带好口罩汉、傣、景颇三种语言的提示,要求每天在小区内播放,提醒各网格住户提高防范意识,发动人人参与抗疫。

以群众为要,既是管理者也是办事员

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缅籍人员没有务工或居住场所变动登记表,不能接收对新入住人员必须要事先向对方网格员核对,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有风险隐患的网格住户做好居家健康监测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一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处理”……这是刘玉芹开展网格工作时的要求,是对网格住户的宣传。这些不通情面的表现经常得到网格住户笑着的批评刘副,我们小区的网格管理太严了!


开展疫情防控,她不仅是管理者,也是办事员。具体工作中,她坚持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实到实处,面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不回避,着力解民忧、聚民心,打通服务群众的快车道,搭建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居家隔离期间,老人、孕妇、孩子身体不舒服的就医成为了难题,不符合开具外出凭证,120急救服务又带来经济负担,她在网格工作又增添了接送病人到医院的项目。疫情期间,孩子网课的作业,需要学习用具,买不到怎么办?,她把网格员变成了导购员,刘玉芹联系了书店、文具店,一一统计需要的物品,及时将所需物品送到学生的手上,保证了网课的学习。长时间的居家、封闭,信息获取不畅通,物业公司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执行管理时,部分业主不理解情绪激动,引发矛盾。她带领团队变成了矛盾调解员。通过及时了解情况,组织相关人员、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召开矛盾调处现场会,一一解答疑问,做好业主思想工作,抓住矛盾点,提出解决意见,有效的化解了矛盾,保证了安全稳定。


网格一线的工作点滴,记录她每天的忙碌。已经记不清楚她上次休息是什么时候了,也记不清楚从什么时间开始家中个孩子对她转身的动作很敏感:妈妈,你要走吗?我不想让你走!。每次离开都承诺家人很快回来,但一出门总有做不完的工作,繁琐的网格管理,紧迫的案件任务拖着一身的疲倦回家,客厅过道那盏灯依然明晃晃的亮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