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风采
平凡岗位谱写着不平凡的青春赞歌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马珊抗疫先进事迹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马珊,女,回族 36岁,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200912月加入瑞丽市人民检察院。


疫情期间,她坚守检察岗位,主动担任打击跨境犯罪及涉疫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案件的大幅上升和新型案件的爆发,要求她必须更加认真细致办理案件,案件质量不能打折扣。已经被案件占据了大量时间的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网格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不得不挤出时间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舍弃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细细算起已与年迈的母亲和3岁的个儿子分离3个月之久。

主动担当 迎难而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珊作为瑞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坚守工作岗位,勇于担当。面对疫情和办案的巨大压力,只能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攻坚克难,为此她决定,将长期与自己生活的双胞胎儿子和寡居的母亲送到芒市,拜托亲戚照顾。忍痛分离,转身投入到战场,却笑着说爱人、孩子、母亲都有着落了,我在前,已无后顾之忧。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最关键、最需要的时候,她带领第一检察部全体同志克服困难,不畏艰险,奋力抗击疫情,依法履职办案。疫情期间,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批捕8061606人,起诉10651596人,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两不误。

不忘初心 主动请缨


2020912日晚,瑞丽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名患者均为缅甸籍偷渡者。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需对患者居住地奥星世纪一期192户、二期427户进行封闭隔离管理,并对全体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马珊从微信通报中,敏锐的捕捉到可能涉嫌刑事案件,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从公安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因2名确诊人员系境外偷渡入境,可能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偷越国境立案侦查。

马珊及时汇报后,我院决定提前介入马珊主动请缨担任专案主办检察官。而面对新冠感染嫌疑人马珊始终心里都绷着一根弦,面对案件群众关注度高,敏感点多,马珊没有退却、畏惧、将办公室设在公安局,与侦查人员同侦查、同审查,每天理出需要完善的证据清单。

案件程序的推进又是一场挑战,马珊义无反顾,身着防护套装,讯问、告知、认罪认罚、司法说理每一项工作,都是隔着厚厚的盔甲下完成但听到嫌疑人我认罪,我对不起瑞丽的老百姓,我服刑完毕后,一定多做一些事情,弥补对瑞丽造成的损失,确是真心的。

高强度的工作带来了身体的反映,该案受理审查起诉环节,马珊突发胰腺炎,她忍着剧痛坚持制作完审查报告才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也心系案件办理进程,爱人心疼她休息不好,收走了她的手机强制她好好休息。医生叮嘱她出院后要在家休息一个月才能上班,她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早就有了打算,一出院便投入案件办理,非要参与起诉书的制作,该案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提起公诉。

119日,瑞丽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输入) 1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瑞丽市公安局立为2021.11.09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侦查,并商请我院提前介入。已经有了办案经验的马珊得知情况,再一次请战,主动承担起了这涉疫案件的提前介入及审查起诉工作,该案的办理也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科学统筹 全力配合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项工作的推进异常艰难,但案件不能出问题、一部的干警不能出问题这是底线。她一边对负责的工作抓好落实,一边收集科室存在的困难和诉求。遇到上报困难时,她全力沟通想办法解决。对看守所无法正常提讯的问题,她多次与技术部门一起研究,与瑞丽看守所沟通,了解看守所无法提讯的原因,与驻所检察室一起研究破解难题的方法,最终提出派出人员入驻瑞丽市看守所帮助提讯、告知,听取意见,确保案件程序顺利推进。对于指定居所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地点的人员,她又担任起联络员,每一起案件在侦查人员与隔离点管理人员的配合下,确保了程序的及时性和合法性。疫情期间,没有一起案件超期办理。

不辞辛苦 继续前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珊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战场的第一线,始终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始终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扛在肩上。

马珊办案称得起一把好手,网格员的工作也不曾落下,担任景成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组组长,参加了40多轮的全民核酸采集工作,每次核酸有序开展,尽心尽职,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网格员承担的不仅仅是做好统计、宣传、监督等多项工作,还是守门员快递员搬运工驾驶员,更是一个为人民分忧的呼叫器工作的辛苦是暂时的,总有熬过去的一天这是马珊为自己和科室干警鼓劲经常说的一句话。

当前,虽然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防疫打跨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坚信,只要身边有像马珊这样一群不忘初心、勇往前行的同志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

以上只是马珊工作的部分缩影,她的工作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当前,全市抗疫工作如火如荼,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也刻不容缓。在防疫打跨期间,马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劳动和汗水,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检察官的神圣使命,她用忠诚履职的热血,感召激励身边人,用执着无私的奉献,铸造浩然正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担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