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创新思路“七个一”抓实党建工作 坚定信念“党建月”提升党性意识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的部署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德宏州检察院党组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全州两级检察院在6月开展了“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呈现出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特点。  
  一、班子带头,提前谋划布好局。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活动月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建活动月”的实施方案》,党组书记、检察长直接参与方案制定,并协调解决开展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在机关党委设立党建活动月筹备办公室,明确组织领导机构及人员。活动中,两级院党组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加所有活动。如,举行《宪法》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闭卷考试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院干警一道全员参加测试。          

  二、内容丰富,党建活动成为令人垂涎的“精神大餐”。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由“一场考试”“一期党务工作培训”“一次交流学习”“一场党课”“一场道德讲堂”“一场演讲比赛”“一次现场教学”组成,一场精神大餐让所有参与者直呼过瘾。如,活动中,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李志明受邀为全州检察人员上了一堂题为《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的精彩党课,李志明部长结合边疆党建工作实际,旁征博引、层层递进地给大家讲授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及怎样坚持共产党人信仰的问题,并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实践及检察职业特点等就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指导,为听课的每位检察人员点亮了前进之路。      

  三、形式新颖,党建工作走出新路子。“七个一”系统活动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主题,将党建工作与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相结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趣味性和成效。如,与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坚定信仰、铸就党魂”的“一场道德讲堂”,将党建工作内容列为道德讲堂“六个一”内容;再如,与德宏州纪委监察委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庆“七·一”演讲比赛,通过参赛选手诉说身边一个个“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四、有的放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针对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邀请党务专家、州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刘从香为全州两级院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党务工作培训,到党建工作优秀单位畹町国税局开展学习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责任,厘清了责任链条、拧紧了责任螺丝,筑牢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  

  五、全员参与,确保以党建带队建取得实效。立足改革背景,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两级院全员参与相关活动,展示了检察干警的风采,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经统计,参与“七个一”系列活动的人员达1178人次,其中党员为942人次、非党236人次。如,通过6月30日—7月1日到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现场教学,用特殊的方式纪念党的97岁生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让全体检察人员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得到升华、灵魂得到净化,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立誓争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共产党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