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德宏州检察系统揭开“党建活动月”帷幕——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6月14日,德宏州检察系统举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邀请德宏州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刘从香前来授课,全州检察系统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40余人参加培训,德宏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斌主持会议。这次培训是德宏州检察院党组安排的“党建活动月”“七个一”系列活动之一。  
  为迎接“七一”建党节,德宏州检察院党组于6月初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开展“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为了开展好此次“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党组书记李晓红检察长与政治部、院办公室、机关党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反复研究活动内容,最终确定举办内容为“一期党务工作培训”、“一次交流学习”、“一场党课”、“一场道德讲堂”、“一场演讲比赛”、“一次现场教学”、“一场考试”等形式多样的“七个一”系列活动。李晓红检察长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强化党员先进性意识,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她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彻底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保证“党建活动月”取得实效。  

  培训会上,主持会议的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斌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是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是州检察院党组创新工作思路、抓实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他要求各县市检察院、州检察院各党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党建活动月”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刘从香部长从参加工作开始基本上就一直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她工作踏实,业务精通,曾多次受各基层党组织的邀请为党务工作者授课,深受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欢迎,是名副其实的党务专家。她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党建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给与会人员讲授了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党支部相关知识、党支部日常工作实务、一些常用文书的制作和填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虽然培训会议时间短、任务重,但刘从香部长的讲座依然注重了知识的系统性,她从“什么是党务工作”开始讲述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她熟练地驾驭了讲课进度,也恰当地给听众留白,做到张弛有度;如,在讲到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时,她让大家自己去自学一下,党章第三十二条作了具体规定。  

  在讲到“三会一课”时,刘部长现场打比喻说,此次的培训会就属于“三会一课”的范畴,是州检察院组织的集中上党课;她还提到,“三会一课”包括“党小组会”,常常有党务工作者认为没有开过“党小组会”,是不是就缺了“一会”,她解释说,如果没设党小组,没有“党小组会”不算“缺一会”。加深了大家对“三会一课”的理解。  

  在讲“一岗双责制度”时,刘部长诙谐地说:“工作忙不能成为不干党务工作的理由;现实中存在较多的情况是,当行政领导是求之不得迫不及待的,当党务干部却是百般推诿心不甘情不愿的。”并举某单位一名副职的例子,此人总以工作忙为由不愿担任支部委员,因此过不了组织考察关,党、政职务同时被免。  

  在讲党支部相关知识的过程中,讲到“党支部委员会职数”时,刘部长风趣地说:“党支部不设学习委员,安排党员学习的职责由宣传委员承担。”让大家在会心一笑的同时轻松记住了支部委员的设置。  

  刘从香部长认为,州检察院开展“党建活动月”“七个一”系列活动,意识超前、别具匠心、特色鲜明,充分表明州检察院党组班子重视党建工作、善抓党建工作,值得其他单位党组织学习。  

  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斌认为,刘从香部长百忙中来给检察系统党务工作者传经送宝,是州直机关工委对检察系统党建工作的直接支持。他要求参加培训会议的全体党务工作者,要树立抓党建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思想;要树立长期学习的思想,养成长期学习的习惯,充分利用今天学习到的党务工作知识,踏实地落细落小抓实党务工作,不断开创检察党建工作新局面。  

  参加培训听课的检察系统党务工作者一致认为,党务工作千头万绪,范围宽、涵盖广,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想把党务知识讲全讲透是非常不容易的,刘从香部长的讲座举重若轻,恰恰克服了不容易的瓶颈问题,做到内容翔实、分析到位、说理深刻、举例恰当,趣味性、知识性有机结合,不但让人从中学到了知识,还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并且让人产生“党务工作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讲课经验令人叹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