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落实检察职能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问题开展明查暗访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健康成长环境,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德宏州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不少未成年人都有吸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习惯。吸烟、喝酒、纹身等问题趋于低龄化,吸烟酗酒等不良行为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酗酒问题甚至可能引发犯罪发生。近期,第九检察部对芒市市区内烟酒零售店、纹身工作室经营情况开展摸排走访和调查,发现芒市城区一些中学周边多家超市、商店均有烟酒出售,但是未见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警示标志,这些超市、商店均设在学校周边,是学生放学必经之路,难免有向学生出售烟酒的可能性。而受疫情影响,纹身工作室多转向小区、家庭内部开工模式,不悬挂明显标识,隐晦且难以排查,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优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上述走访中发现的情况,第九检察部将对这些情况进行进一步梳理,分门别类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上述经营者的潜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建立对中小学周边卷烟经营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