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法治进校园 检察来护航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点亮法治灯塔,守护平安校园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向青少年们传递遵纪守法、拒绝犯罪的理念,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常态化进程,统筹推进法治副校长深度履职,德宏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给冬日里的校园带来法治的阳光。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检刘波走进芒市法帕中学以案讲法、以案学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辨识网络信息的能力。




芒市人民检察院

在芒市广母小学,检察官助理周子茜通过案例释法、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辩别不良行为、违法行为以及犯罪行为,认识到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德宏师专心理学寸晓红教授从小学生心理特点出发,结合已有的新闻案例,展开性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自尊自爱、勇敢维权。





盈江县人民检察院

盈江县第一高级中学,盈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赶红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在法治讲座上,王赶红检察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检职能、职责和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趋势及其特点;接着通过观看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有关“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的有关内容,以及未成年人如何应对和处置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性侵害等问题,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盈江县第一初级中学,盈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英英通过播放“学宪法讲宪法”学习课件,让学生了解宪法日的由来,知道12月4日是国家宪法宣传日;了解宪法的地位,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各项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国家机关的组织与活动的基本原则,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国家根本大法;了解宪法的作用,教育学生懂法守法,并通过随机提问发放奖品的形式,让学生更加深刻学习到宪法的重要性,争做宪法小卫士。

盈江县芒章中学,盈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杏通过案例分析、观看视频、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学生讲解了肢体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等常见校园欺凌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要敢于直面施暴者,勇于向老师、家长和司法机关寻求帮助,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敢的对校园欺凌说“不”。



梁河县人民检察院

梁河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曩宋中学化身“主播”开始了“带货”之旅,不过我们“卖”的可不是实体货物,而是免费实用的法律知识!

“云课堂”是梁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首次化身“主播”的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板芸芸结合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校园欺凌、文身等视频及图文为教材,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犯罪的定义、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条件、常见的未成年犯罪类型,深刻剖析青少年学生由于旷课、迷恋网络、结交社会闲散人员等不良行为诱导误入歧途,丧失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告诫同学们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勇于向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曩宋中学师生反馈,这堂网络法治课不仅给学生送上了特殊的寒冬礼物,还让同学们学到了自我保护小常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开展,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法治课中不断成长。


莫道行路难,守法路自宽








相信在“法治宣传校园行”宣讲活动开展后,同学们能逐步养成自觉守法、预防犯罪和自尊自爱的好习惯,争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法治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