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披荆斩棘 奋勇争先——德宏州检察机关公诉人竞赛收官
时间:2022-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德宏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提高刑事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发现和培养优秀刑事检察人才,为全省优秀公诉人选拔参赛选手做准备。近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德宏州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共有15名检察人员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次竞赛共分为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辩论四个环节,全面考察了公诉人的法律理论功底、证据审查分析、法律适用和临场应变等综合业务能力。


“两耳不闻场外事,一心只看手中卷”

业务笔试无间断持续9小时,参赛选手需研读260余页模拟卷宗,仔细甄别各类证据,发掘其中的知识点,后根据要求,书写审查报告和相关法律文书。选手们争分夺秒,饿了就在考场吃盒饭,累了就泡一杯浓茶、咖啡提神。此次业务笔试不仅是对业务素质的检验,也是智力、体力、毅力的考验。


“火力全开,烧脑升级”

进入刑事检察业务答辩环节,15名选手通过抽签确定业务答辩的顺序,提前12分钟给定题目进行准备,依托模拟案例,回答实务问题,并接受评委提问。答辩包括办理案件程序规范审查、刑事罪名解析、事实证据分析等内容。评委通过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法学理论功底,结合选手整体形象、语言表达和应答情况进行评分。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自信大方、表达自如,充分展现了公诉人扎实的业务素能。


“宏辞论法理,激辩亮利剑”

此次模拟法庭辩论分为检察官组和检察官助理组,共8组选手同台竞技、激情对抗。控辩席上的选手们或从容自若,或雄辩滔滔,或娓娓道来,风格各异地展现了专业功底和办案经验,对决扣人心弦,奉上了八场精彩纷呈的辩论盛宴。论辩赛邀请了州院有关领导、知名教授、法院、公安、优秀律师等组成评委团,对参赛选手从论辩能力、语言表达、仪表风度、综合印象等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判。


“精彩纷呈,完美收官”

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奖项得主也尘埃落定,共选出“优秀公诉人”3名、“优秀检察官助理”3名。

获奖名单


优秀公诉人: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杜国玮

梁河县人民检察院 段景闰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陈永慧


优秀检察官助理:

芒市人民检察院 龙奕璇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杨 丹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 孟 梦



竞赛结束后,德宏州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州优秀公诉人竞赛颁奖仪式。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磊对获得优秀成绩的干警表示祝贺,肯定了此次参赛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在业务竞赛中展现的风采,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立足检察职能,对青年干警提出了更多的期望: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公诉绝不只是在法庭,一名优秀的公诉人,能力要求是全方位的。做好刑事检察工作需要理论、逻辑、表达、应变等多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综合素质能力,才能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二是要突出重点工作。检察工作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青年干警要加强学习、更新理念,自觉落实党中央、高检院、省院工作要求,真正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坚持法、理、情相统一。作为检察官,办案中既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承担依法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又要坚持法理情相融合,精准适用法律政策,把案件办成“好案”;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真正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司法公正有机统一。

三尺公诉台,一颗正义心。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虽然结束了,但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捍卫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永远在路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