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全州检察机关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3-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6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全州检察机关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会。受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建安的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永华主持会议并对清欠农民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州两级院在家、在岗的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业务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的精神,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就清欠农民工工资任务做出的批示、指示以及德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建安的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劳动者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应尽之责、份内之事,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过去一年,全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多部门共同发力,严厉打击惩治犯罪,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帮助550名农民工挽回被拖欠工资报酬436.667万元。

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初,加之年末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上升,部分行业欠薪讨薪、侵犯农民工权益问题日益加剧。全州两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敏感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全州两级检察机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严明工作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结合工作职责,加大农民工讨薪专项案件办理力度,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是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人社、住建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多元化解、源头治理,防范风险化解。为全国、全省“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为春节营造幸福美满的气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