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助力家长+引航少年=让爱归位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肩负的重要责任,325日,盈江县人民检察院针对14名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不当、家庭监护不力、法治意识不强等问题,邀请德宏州心理学会盈江分会开展精准化、沉浸式宣传教育活动,以检察履职赋能亲职教育,以亲情破解青春难题。

亲职教育讲座——为爱引路,助力“问题家长”

以前我不懂如何与孩子沟通,孩子不听话时,经常打骂争吵,现在看来我们双方都有问题,今天收获很大,以后要改变教育方式。”参加亲职教育讲座的14名家长系我院在办案件中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讲座上,心理老师以《撤掉消极的标签》为主题,向家长介绍什么是亲职教育,通过互动提问、角色扮演、引导交流等方式,促使家长充分了解沟通、教育及监管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通过引导,家长们积极互动、体验、交流,检察官及心理老师针对家长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进行解答,鼓励家长们通过有温度有质量的陪伴和关怀,改善亲子关系,督促家长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强化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和健康教育。

心理帮扶——为心点灯,引航“迷途少年”

一位“迷途少年”说道:“狮子是草原之王,非常凶猛,有领导能力,我就喜欢狮子的角色……我保证以后一定不再触犯法律,不再让父母操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心理帮扶环节,心理老师通过设置抽取卡牌、绘画等游戏,与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热烈互动,引导他们剖析内心,说出真实想法,并以专业方法鼓励其勇于直面迷惘,正视自身错误,重拾信心。检察官们在参与过程中,适时讲述迷途知返的真实案例,激励他们走出阴霾,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奔赴未来。

亲子团辅——搭建“心”桥,拉进“心”距离

一位母亲动容的说道:“好久没有看见孩子笑了,今天是这么多年来跟孩子陪伴相处最长的一次,真心感谢你们。”亲子团体辅导活动环节,检察官、心理老师带领家长、孩子们一起“打卡”亲子活动,通过“花开花落”、“桃花朵朵开”等趣味游戏,增进家庭感情。欢声笑语中,父母与孩子拥抱的温馨画面,意味着冰封已久的亲子关系得到了舒缓。参加活动的孩子表示:“以前不听父母的话,做事完全不计后果,不仅犯了错,犯了法,还伤害了父母,以后一定改过自新。”通过亲子团辅,拉近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助力涉案未成年人明确人生方向,让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在缺席”。

活动最后,检察官们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向参加活动的家长着重介绍了监护人应当履行的监护职责,引导家长们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与职责,并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令》,分析存在监护失职问题,就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德宏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秉承“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广泛凝聚多方力量,用法、用心、用爱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中的特殊职责和使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