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所有人,你的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行动指南已送达,请查收!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20205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20216月,强制报告制度被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上升为法律规定。

为进一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并针对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德宏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到芒市广场等公众聚集的场所开展了强制报告宣传。

宣传中,检察人员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强制报告制度海报等方式,向来往群众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和对于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意义,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什么情况下报告”、“向哪里报告”、“应报不报的法律后果”等法律知识,着重强调强制报告制度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早发现、早取证、早惩治、早预防的现实意义。

在此之前,德宏州人民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了7000份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并粘贴于全州各中小学校、医疗机构、宾馆、村民广场等场所,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强制报告制度,提醒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检察机关12309或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下一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德宏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不断扩大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未成人成长的行列中,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