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德宏检察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筑寄递行业安全屏障
时间:2023-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寄递行业安全化治理能力促进德宏寄递行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德宏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强化沟通协作,点面结合、多措并举,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

领导重视,切实落实高检院要求


州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按照最高检、省院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作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亲自推动、抓落实,成立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工作。

聚焦问题,深入调研


州检察院按照“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的思路派出调研小组对全州五个县市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快递企业和寄递网点,实地了解寄递安全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对2017年至2021年以来涉寄递违禁品案件进行总体梳理,其中全州检察机关起诉寄递类案件74件107人,不起诉7人,涉及毒品类、野生动物制品类及枪爆类案件,其中毒品类案件占80%以上,分析了全州寄递类案件存在的特点、涉案快递企业及邮政管理部门监管情况,摸清找准问题底数,找准工作着力点,为贯彻“七号检察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维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全州两级检察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橱窗、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深入寄递行业、网格化片区、集贸市场,将禁毒、枪治爆等宣传与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相结合,增强人民群众寄递安全防范意识;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对违禁品的辨别能力。

多方座谈共商,促进落实


州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协作联动,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两级检察院多次邀请公安局、邮政管理局等单位,辖区内快递、物流公司召开座谈会,介绍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制发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通报我州寄递类案件存在的问题,需要强化办案监督和寄递行业管理监督。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检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开展督促检查、联合检查等专项行动共同进入寄递企业,了解“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发现问题制作的《检察建议书》和审查案件中发现的违规线索移送德宏州邮政管理局,德宏州邮政管理局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落实情况进行回复。

建立机制,强化联动协作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联合德宏州邮政管理局共同研究制定《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德宏州邮政管理局 寄递渠道办案协作配合机制》,及时构建起顺应当前寄递行业发展趋势的检邮协作监管机制,将“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落地实施,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建立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寄递安全,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截止于2022年底,全州起诉寄递类案件2件2人,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今后德宏检察将继续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包裹里的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