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德检概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德检风采   法律法规   检察文化   基层党建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普法强基补短板,驻龙安村工作队这样做!
时间:2023-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德宏州人民检察院驻龙安村工作队员立足挂钩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积极化身普法“宣传员”,让群众能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在基层全面提升。

横幅展板齐上阵,宣传手册发放忙

为更好的开展主题普法活动,龙安村普法宣传小分队积极在龙安村各处“换新”,在村内显眼的道路两旁拉上了宣传横幅,更换了村委会宣传展板,到各小组活动室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并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和讲解相关内容,全力营造群众“看的见”的普法宣传氛围。


“靶向性”普法,提升普法实效

驻村工作队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纳入工作任务清单,将专项普法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紧盯老年人、年轻人、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集中研究普法宣传重点,制定普法宣传内容。

向老年人宣传反诈、向年轻人宣传不酒驾,向孩子宣传不沉迷游戏乱充值、走访吸毒史家庭宣传禁毒知识、调解家庭邻里纠纷时宣传婚姻家庭法,开群众大会集中宣传妨害国边境犯罪和反走私…通过高频次、针对性的各种普法宣传,进一步保障群众听得进、用得着。”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孔玉清介绍。

因时值春耕,驻村工作队还采用“晚上讲、入户讲、路边讲,村头巷尾讲、到田间地头讲”等方式开展宣传,在不耽误群众农忙的前提下,为群众实时解答各种生活中遇到的法治问题,既保障了春耕又保证了宣传效果。

零售食品详盘查,舌尖安全有保障

为切实保障群众食药品安全,保证群众吃的放心,3月29日,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分工合作,对村内12家小卖铺、农贸市场摊位进行相关检查。重点对销售的各类食品进行保质期、检验检疫等检查,并对经营者强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要求经营者对检查出的过期食品及时撤货更换。同时,检查小组对购买商品的村民进行提示,建议大家养成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信息等良好习惯。在村卫生室,工作队员们详细了解药品储备情况,并认真查看了各类常用药品的保质期,叮嘱村医对临界期药品及时更换,合力营造全村更放心的食药品安全环境。

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促进法治校园建设,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21日,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与州、县两级院第九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到龙安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开展前,驻村工作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共同研究定制了深度契合龙安小学学生年龄需求的法治宣传方案。

活动中,州县两级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们围绕法治宣传,为龙安小学的师生上了一堂“法治课”。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紧紧吸引着全体师生的关注。同学们聚精会神、踊跃举手,法治意识的种子也发出了萌芽。

课堂上,驻村工作队员还结合龙安村村情及发展规划,给学生们开展了爱国护边、日常安全防范、生活习惯养成等教育。同时还向同学们发放了预防性侵害、预防学生欺凌等相关宣传资料。

下一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以“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务实管用、生动直观、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为有效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推动平安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